各位親愛的聯邦客戶:
  近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,歹徒詐騙手法日益精進,除了您自己小心謹慎外,本行特開闢此一專欄,將最新的詐欺手段及其他企圖以本行名義混淆視聽之方式,一一公佈於本專欄中,讓不法之徒無機可乘。同時在您有疑問,或是發現他人利用本行名義對您進行業務推展,歡迎您致電(02)2545-1788進行洽詢或檢舉,以保障您自行的權益。
   聯邦銀行在此祝您 平安順心 財源廣進

:假借「電信警察」名義,指使被害人進行轉接設定,再以假擄人勒贖詐騙
作法案例:歹徒假冒「電信警察」,打電話告知劉先生其行動電話遭盜用,令其以行動電話撥打「**21**」再加行動電話號碼再加「#」按下發話鍵即可完成設定,歹徒將電話設定後,立即撥打劉太太的電話,以擄人勒贖詐騙內容,恐嚇劉妻,要求至ATM轉帳付贖款,劉妻不信恐嚇電話,遂撥打先生的行動電話,未料電話端傳來的是歹徒的聲音,劉太太便相信先生確實遭綁架,便依照指示付了贖款,事後才得知劉先生根本平安無事。
如何預防?
1. 以上設定其實是電信業者的轉接設定,當民眾依指示按鍵之後,立即將本人之電話轉接至歹徒電話。
2. 警察機關因偵查犯罪,有必要通知關係人或案件被害人時,必會通知當事人親自到警察機關辦理,不會以電話遙控當事人去操作「電話按鍵」或「ATM」。
3. 民眾遇到這種電話通知時,千萬不要依照歹徒指示,做任何動作。
4. 請來電者留下「機關名稱」、「通知人職稱、姓名」、「聯絡電話」、「通知事由」等資料,並告訴對方必須稍候再聯絡,即將電話掛斷。
5. 與家人建立第二聯絡管道:積極防範歹徒以中斷聯絡方式,進行假擄人勒贖詐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