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親愛的聯邦客戶:
  近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,歹徒詐騙手法日益精進,除了您自己小心謹慎外,本行特開闢此一專欄,將最新的詐欺手段及其他企圖以本行名義混淆視聽之方式,一一公佈於本專欄中,讓不法之徒無機可乘。同時在您有疑問,或是發現他人利用本行名義對您進行業務推展,歡迎您致電(02)2545-1788進行洽詢或檢舉,以保障您自行的權益。
   聯邦銀行在此祝您 平安順心 財源廣進

:以虛設行號開立空頭支票詐財
作法案例:歹徒通知李先生中了獎金,並以空頭即期支票存入李先生帳戶,為取信於李先生,便要李先生去刷存摺,確認獎金已入帳,同時要求李先生立刻將機會中獎稅金匯款給歹徒,李先生確認入帳金額後,不疑有他,遂將款項匯出。歹徒作案手法即利用同一銀行不同縣市分行的交換時間差,令銀行將支票存款金額註記於被存入(李先生)帳戶,因當天無法交換票據,無法得知是否退票,待得知為空頭支票無法入帳時,李先生已匯出一筆款項。
如何預防?
銀行雖先將支票金額輸入存款帳戶內,但存入欄後方,會註記「次交票」或支票號碼,意思是待次日交換票據後才能提領,或者該筆存款屬支票存款,須交換票據沒有退票才有錢進來。